【我在波蘭的第一個家庭醫生

 2015-03-18 07.56.22  

這兩個禮拜背痛反覆,加上這幾天夜咳得厲害,更是痛到夜不成眠!縱使自己吃了感冒藥,貼了止痛藥布甚至吃止痛藥,還是效果不彰!

麥克老爺實在受不了,要我一定要去看醫生!

只是我們在熱舒夫這一年,除了剛來的時候請老爺同事帶我和女兒去看過病(看的是她的家庭醫生)之後,後來幾乎都是自己跑附近的大醫院(通常都是假日或晚上),但事實上,在波蘭是不可以這樣看病的,通常小病只能去診所看,非得重症或緊急才能到大醫院,所以他們的大醫院不像台灣那麼多人。

 

而我們之前去,能夠看的原因我分析大概有三種可能。

一.是因為都有發高燒(連續高燒應該算是重症啦!XD),

二.來因為波蘭的診所在六點以後幾乎都休息了,且假日也是休息的,所以假日只有大醫院能去(一般他們會覺得能忍到星期一再去看的都不算重症)

三.來可能因為我們是外國人(這個成分應該比較低啦!:P,但我真的覺得醫護人員對我們都挺好的!)。

 

但是,在波蘭看醫病真的不像在台灣那麼方便快速,通常是需要預約,還不是馬上能看!
運氣好可能等個幾小時,正常就等個幾天或幾個月。

 

再不就到私人診所多花點錢,但一樣要先預約,然後聽說也些也是要等好久!

 


波蘭的診所不像台灣的診所時常門庭若市,只能說台灣的醫療體系對人民來說太方便了,但相對的對醫護人員來說就太不友善了!

 

 

這天,送涵涵去幼兒園之後,想順便請幼兒園園長(她算是我在波蘭唯一且會講英文的朋友吧!)介紹診所,

因為我想我們還是乖乖的去診所看病。而且之前她也帶涵涵去看她女兒的家庭醫生(我原本是想請她幫忙預約,然後我自己去看病),

加上我知道她老公一樣有背痛的老毛病,對於這一科應該很熟吧!XD

結果一問之下,才知女兒看的那位醫生是專門的小兒科醫生,只看小孩不看大人的。

原來在波蘭,一般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家庭醫生,任何病都要先去看家庭醫生,然後簡單的病就由家庭醫生診斷、開處方箋,自己再拿著處方箋去藥局買藥(他們看病只要有保險都不用錢,但買藥都要自費)。

如果是其他疑難雜症需要專門科的醫生診治,他就會開轉診單,讓我們拿著轉診單去就醫。

再嚴重一點的,他可能就會直接叫救護車來把你載走去大醫院就診!(難怪時常可以聽見救護車疾駛而過的聲音)

總歸以上,我要看病是得要找一位屬於自己的家庭醫生才行!

好心的園長請她老公載我到就在我家到幼兒園途中的診所,原想說他告訴我地點,我自己去看病就好,

沒想到好心的他堅持陪我一起去!也多虧有他,我才可以看得這麼順利,了解這麼多!

2015-03-18 07.56.48

 

2015-03-18 07.57.05   

這家診所八點就開門,一進門要走上二樓才是櫃台,裡面只有櫃台小姐一人,

園長的先生告知櫃檯小姐我們的來意後,她讓我們填了三張一模一樣的單子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三張),

這時園長先生就依我提供的紙本,填入需要的資料(姓名、保險、在波蘭的ID 、住址等.....),然後我再簽名即可!

填寫完畢約略快八點半,但我看診的時間必須等到9點15分,好心的園長先生還是陪我繼續等下去,

沒多久陸續來了兩個病人,應該都是有預約的,他們就陸續進去看診,

後來以為可以提前看了,沒想到九點預約的人來了,還是得讓他先。

(其實人不多,但是他們就是慢慢來,不像台灣診所醫院人滿為患,醫護人員應該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吧!)

結果等到9點20分終於換我啦!幸好有園長先生在一旁翻譯,所以看得很順利。

進入看診室後,

首先,先問診(告知症狀),再來掀衣聽診(這真的讓人有點害羞呀!幸好是女醫生),檢查喉嚨!

確認肺部都沒有問題,只是單純的支氣管發炎感染,所以便開了藥單給我!

至於背痛的問題,醫生建議我先解決了喉嚨咳嗽的問題之後,再來看背痛的問題!

因為咳嗽牽扯背部肌肉,可能是導致背痛加劇的原因!

如果是這樣,還真希望喉嚨好了背(腰)痛也就好了!

 

看完診後,我們必須拿著藥單自行到藥局買藥。

在波蘭看病只要有保險,在公立醫院診所是不用錢的,但是藥都要花錢買。

波蘭的藥局,招牌是"APTEKA"

2015-03-18 07.58.27  

 

這次醫生給了我兩張藥單,一張是普通用藥,兩盒藥丸兩瓶藥水再加一盒讓我止背痛的止痛藥。

2014-11-06 12.00.19_副本

 

 

第二張是限制的處方箋用藥--抗生素。醫生建議先服用第一張的藥,如果效果不佳,再買第二張的藥來吃

 

園長先生說他們很不喜歡用抗生素,覺得他其實對身體不好(其實也是啦!),

因為不想再來一趟就乾脆連第二張的藥也買了。

抗生素算是很強的藥,所以藥師建議我要多買一盒胃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4-11-06 12.00.50  

 

在藥局買藥都是一項一項買的,然後服用的方式時間也不盡相同,

有的是一天三次,有的是一天兩次,有的是一天一次,甚至有的是4~6個小時一次(看了眼都花了),

所以一定要在藥盒上一一標註才行(有時藥師會幫忙寫好),以免吃錯藥^^"。

這時真的覺得台灣那一包一包只要按三餐吃的藥還真方便!

不過如果每一種藥的藥效強度都不同,這樣分開吃也是可以理解的!

 

在國外生病真的很麻煩,尤其是語言不熟,

所以還是要好好維持身體健康才行呀!

每每看完醫生,都會深深感覺台灣的醫療體系實在是太好了!

(但是相對的,台灣的醫護人員真的是好辛苦喔!敬禮!!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smine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