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廚房筆記。自己動手做刈包(割包)】
IMG_0008.jpg 

來來來~熱騰騰的刈包食譜來了!

看著這白拋拋幼咪咪的刈包(好啦!其實有點偏黃,那是麵粉天然的顏色吧!還有就是我用的是黃砂糖^^),實在好有成就感啊!

再附贈梅干扣肉的食譜(請點入梅干扣肉),

你說,

是不是誠意十足啊!

看到去年此時,一家吃著自己做的小籠包已經感到很幸福,

今年可以吃到“虎咬豬”,應該算是有進步吧!

這都要感謝我親愛的家人朋友的支持啊!(鞠躬~)


自己動手做刈包其實不難,

只是一開始並不是為了想做刈包而做刈包(這是在繞口令嗎?),

而是為了方便老公帶午餐(麵包夾肉鬆,是的,老公的午餐就這樣加上一根香蕉這麼簡單!<--其實主婦我是很想幫老公做便當的),

所以做完涵喜歡吃的黑糖桂圓饅頭,

突發奇想以鮮奶饅頭的材料來做割包的造型應該是可行的吧!

沒想到,當天因為做了梅干扣肉,搭配這個刈包,一整個完美到不行!

女兒還連吃了兩個(自己夾自己喜歡吃的菜),

因為美少婦好友提問該怎麼做刈包,

身為好友立馬重新做一遍,再把它寫成格文,分享給我的好友們(是不是很有誠意啊!)!

現在就來記錄一下製作過程吧!


*材料:

中筋麵粉200公克

(我做成6個中型的刈包,上下兩層,剛好可以放在大同電鍋中,一次蒸完!)

牛奶100公克恢復室溫(我用微波爐微波一下下)(台灣濃醇香的牛奶可能要增加一點點份量)

速發酵母2公克

鹽2公克

糖20公克

植物油5公克(其實這次我忘了加,但好像差別不大,應該是因為牛奶也有油脂吧)

*作法:

1.將所有材料放入攪拌盆中,攪拌均勻,揉到三光(手光盆光麵糰光滑)。

 小秘訣:通常要把麵團揉到很光滑,至少要十分鐘,我是揉個5分鐘,就把它蓋起來醒一下麵團(約5分鐘),再來揉就很容易揉到光滑。

2.將麵團平分成六個小麵團,蓋上保鮮膜(我直接蓋上攪拌盆)醒10分鐘(這時主婦就可以利用這零碎時間去做做家事或準備其他的料理)

3.將小麵團桿成長橢圓形,大概0.3~0.5公分,對折面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(份量外),再對折。

4.放到蒸盤上(鋪一張烘焙紙),每層放三個刈包,放入電鍋中發酵(電鍋到入一米杯熱水幫助發酵),發酵30~40分鐘,(發酵時間視室溫而定,大概會膨脹變厚個兩倍)

5.發酵完畢,在電鍋中再加入半杯冷水,(原鍋中應該還有水),將鍋蓋斜放(避免蒸氣滴到包子上),按下開關開始蒸。

6.約蒸15分鐘(電源跳起),冷卻5分鐘之後再打開,好吃的刈包就完成啦!

IMG_0010.JPG 

包上自己做的梅干扣肉,實在是太美味啦!

IMG_5518.JPG 

其實要包什麼就包甚麼,以漢堡的概念去包東西也不錯唷!

家裡有小朋友的馬麻們也一起來做吧!因為當手拿食物很合適呢!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割包 刈包 虎咬豬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