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完美的表演更美---祖父母節在波蘭】(2015.01.28)

IMG_3423  

我真的覺得,有時候不完美的表演反而更精彩,因為會讓人開懷大笑,而那正是表演的目的!

看到這一幕祖孫同樂的畫面,那是有說不完的感動!

 

每年的1月21日是波蘭的祖母節(Dzień Babci)、1月22日則為祖父節(Dzień Dziadka)。

記得去年的祖父母節,涵讀的是幼幼班(比較像托嬰),當時見她帶回了一張卡片,就覺得很感動,因為覺得能讓孩子懂得對祖父表達愛與祝福也是很重要的。

今年,涵升上幼兒園的小班(2.5歲以上就可以就讀),活動變得比以前更多了,這個節日也不例外。

大約半個多月前,老師就以e-mail(波蘭文)通知此活動,邀請祖父母參加,並希望家長可以提供一些點心。

(通常,我都是請谷大師翻譯的,但很多時候翻譯出來的都挺怪的XD)

一開始並不以為意,因為想說應該只是在教室的活動,且涵的祖父母沒辦法參加,我應該也不會去吧!

直到後來老師又發了第二次e-mail表示需要更多家長提供點心時,我才又向老師詢問需要些什麼,也才知道原來是要到社區教堂的小活動中心舉辦。(所以多問絕對是不會錯的,尤其是在語言不通的異鄉)

問了老師小朋友的人數之後,決定做棉花杯子蛋糕,再加碼做香蕉蛋糕給爺爺奶奶們。(這樣應該算是誠意十足的好家長吧!^+++^)

提前一天做好蛋糕體之後,當天早上再擠上奶油點綴。

IMG_3375

IMG_3381

IMG_3382  

 

活動的時間是在下午三點,地點是幼兒園附近教堂的地下室活動中心。

這天,我提著點心來到活動中心,我算是第一個到的家長(因為要提前把蛋糕拿來布置,其他家長應該是一早就把東西都交給老師了)。

看到座位布置,感覺跟上次舉辦幼兒成長禮是不一樣的,這次多了桌子多了點心,想來,今天的主角是爺爺奶奶們吧!

IMG_3388  

趁空閒和園長閒聊了一下,原本預計大小班會有26小朋友出席的,今天只來了19位,因為都因生病陸續請假了。

甚至有當天要表演,當天才因病請假的,園長無奈但也表示冬天本來就是容易生病的季節,所以老師們要不斷地調整表演內容和順序,因為孩子是陸續在請假的(真是辛苦老師們了!)。即使那個孩子有獨秀,也只能取消,反正大家也不知道到底原來的表演是如何。(園長真的很會自我安慰,很棒!哈哈!)

不久,爺爺奶奶還有家長們(有些家庭也是來自外地,爺爺奶奶無法參加就是父母來)陸續到來,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一次看到這麼多波蘭的爺爺奶奶們吧!老實講,很多奶奶都打扮得好時髦喔!^^

三點一到,小小的活動中心,擠滿了爺爺奶奶和家長們,這應該是超出了園長的預估吧!

一整個空間變得好溫暖!

IMG_3392  

節目準備開始,由園長簡單介紹之後,就由主持人接棒。

(這個主持人並不是幼兒園的老師,上次表演的主持人也是她,我覺得應該是特別請來主持的,這跟台灣的感覺有點不同,另外還有一位專門彈奏電子琴的老師,也是非幼兒園的專任老師)

IMG_3397  

節目準備開始,小孩們手搭肩的隨著音樂走出來,我們家女兒走出來時,就因為被旁邊的道具吸引而脫隊了!冏rz....

(但最後還是有乖乖排好啦!老木要不是因為站在最後面,可能會衝動的過去把她拉回原位XD)

IMG_3400

 

幼兒園裡有分大小班,前排屬小班,後排屬大班。

表演時,我們家女兒不知道是缺課太多,還是語言不熟悉,很多時候都在狀況外,聽到音樂就自嗨的(不顧他人)跳起舞來!有時還把裙子給掀起來(媽的臉都綠了!冏rz.....)也不見站在前面的老師來阻止(<---應該是阻止也沒用吧!XD),不過狀況外的不只她一個就是了^^

不過我看一旁的奶奶媽媽們也笑得很開心,也算是一種娛樂表演吧!(媽媽很會自我安慰~)

那個前排穿紅洋裝,頭戴大蝴蝶結的女孩,唱得超大聲超投入!(她媽媽說其實她是個很害羞的小孩,但兩次表演都超大方,我好喜歡她喔!)

就是她吃掉了我4個杯子蛋糕,超開心的!^^

 

IMG_3404

 

接下來,涵終於有個表演比較進入狀況!^^(隔壁的弟弟你還沒進入狀況喔!)然後有首歌她比較熟悉,當涵在某些節奏跟著大聲唱(吼)的時候,媽媽其實是超開心的!(<---很容易滿足的媽)

其實,很多時候,全場的笑聲都是來自於小孩們出狀況的時候,因為那是最天真最可愛的畫面!

IMG_3416

 

再來,由大班的小朋友演出樂器及話劇,躲在柱子後的老師擔任旁白。(小班的一旁坐著欣賞兼配樂去)

那開喜婆婆一出場,大家都笑得好開心喔!

前面那位爺爺也演得超好的,瞧他用力拔蘿蔔(?)的樣子,可說是最佳男主角!

 

IMG_3421  

最後,小朋友們一起合唱一首(我聽不懂的)歌,這時爺爺奶奶們都自動地站了起來,當下我竟有一種鼻酸的感動,都要飆淚了我!那種感覺要親臨現場才能體會!很慶幸這天我有參與!

(可惜我相機沒電了,沒辦法拍XD)

接著,老師發給孩子一人兩條領帶兩條項鍊,是要轉交給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的。

我們家就由涵一人全戴啦!

看得出那項鍊是由什麼做的嗎?

是由筆管麵塗上顏色串起來的,超有創意!但應該沒辦法再煮來吃了XD

 

IMG_3424 

 

這個活動在大家開心的吃吃喝喝下,圓滿的結束。

參加完這次的活動,身為家長又曾為(小學)老師的我,有些許的感觸。

想著在台灣時,學生的表演,我們總是希望能盡善盡美,藉由超多的道具、專業(統一)的服裝、音樂剪輯,不斷的練習,來完成一次次完美的表演!只是,通常老師和孩子也都超累的吧!

但,在這裡,

我看到的是許多不完美的完美,

我想,

接受不完美的美,

享受不完美的美,

人生是不是就有更多的美好!

還有,爺爺奶奶們熱情的參與也是一種完美!

 

下面這些字是來自於幼兒園的臉書,有興趣的可以請谷大師翻譯一下,建議翻成英文比較通順!^^

„Dziś dla babci słońce mamy
I całuski dla dziadziusia.
Dziś życzenia wnuczek składa
i piosenki śpiewa wnusia.
Aby babcia i dziadziunio
W zdrowiu długo żyli,
Aby uśmiech dla nas mieli w każdej wolnej chwili”~
~Niepubliczne Przedszkole Niebieski Motylek ~

arrow
arrow

    Jasmine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