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分享。Le Creuset鑄鐵平煎鍋開鍋--香煎鴨胸】

IMG_5535.JPG 

這幾年Le Creuset 鑄鐵鍋讓煮婦們大為瘋狂,堪稱是廚具界的夢幻逸品無誤。

在台灣鮮少機會下廚的我,根本不會注意這麼高貴的鍋具,

而我們家其實也有一咖sp的鑄鐵鍋(露營界的夢幻逸品),只是買了好幾年了一直都沒有開鍋(因為開鍋儀式比lc的要麻煩)!!^^“

來到波蘭後,看到那一整個大烤箱和四口爐,我的煮婦魂便熊熊燃起。

就在去年的此時,被好友們放火燒到,夢想著那一咖咖可以料理出食物原汁原味的美鍋,隨之陷入了lc鍋的追求之路(真是一條不歸路啊~),

但是勤儉持家的煮婦實在很難下手一個動則上萬塊的鍋,

所幸當下是身處歐洲,所以在兩年前的此時,趁著聖誕節/感恩節大折扣,

用低於五折的價格買了生平第一咖lc sensation系列的鑄鐵鍋。

那一咖鍋真的讓我嘗到鑄鐵鍋料理出來的美味(到現在一直的還是我的愛用鍋),

連老公都覺得煮出來的味道比以前更好(因此埋下繼續血拼的種子XD),

之後陸續買了幾個鍋(倒底是有多會煮啊?),但一直都未入手平煎鍋,

後來看到幾個美食部落客用鑄鐵平煎烤鍋出美味的甜點,

便加深了買平煎鍋的決心!

最後,在多方比較(價)下,選擇了lc 20公分的鑄鐵平煎鍋,

會選擇20公分的平煎鍋,是因為覺得16公分的似乎太小,用途不廣(主婦買東西總是要花在刀口上麻~)

23公分的,在買場試拿過別牌的鑄鐵鍋,我想我的手應該會扭到,(但lc的23公分好像只比20公分的重0.1公斤?)

而20公分的鑄鐵平煎鍋應該是最適合我的,而且以後回台灣也應該可以放進中型烤箱(想很遠麻你~)。

好啦!廢話不多說,就來看看我的開鍋儀式吧!

因為是第一咖黑珐瑯的lc鑄鐵鍋,所以特地為她做了一鍋開鍋(養鍋)儀式,不然其他的白珐瑯我倒是沒有這麼特別做養鍋的動作。

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教人家怎麼開鍋的方式,

我也是參考網路上的方法,然後很簡單的就開鍋了!(很簡單還講那麼多)

『lc黑珐瑯平煎鍋開鍋』

1.首先,收到lc鑄鐵平煎鍋,先拿在手上仔細欣賞(喂~)

2.然後輕輕的撕下黏在上面的標籤(廢話)

3.接著用清水(熱水)洗淨鍋身(終於進入主題),擦拭乾淨。

4.在黑珐瑯這面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,再以廚房紙巾抹去多餘的油,

5.接著我是放入烤箱中以100度c烘烤個2個小時,或放在爐火上以小火烘烤。

一開始原本霧霧的表面,抹上油烘烤過後就會變得比較油亮。

「使用前」

IMG_5522.JPG 

「使用後」可能油用得不夠多或烘烤的時間不夠久,表面不完全光亮。

IMG_5525.JPG 


『開鍋囉!以養鍋的概念來開鍋』

因為是第一次用黑珐瑯鑄鐵鍋來煮東西,所以決定以養鍋的概念來開鍋。

當然,法式極品鍋就要以法式美食來搭配啊!

所以就來道法式煎鴨胸吧!(好啦!法式是我自己亂加的XD)

因為想到鴨胸油脂多,在煎烤的過程中,其實也是在養鍋(真是一舉兩得啊!)。

『香煎鴨胸作法』

1.準備一塊鴨胸,在鴨皮上斜紋畫上幾刀,塗抹黑胡椒.海鹽,醃漬半個小時。

2.熱鍋(因為我才剛從烤箱裡拿出來沒多久,所以還有溫度),放入鴨胸(皮朝下),以中小火煎至出油(約7~10分鐘)。

 (同時烤箱預熱180度c)

3.煎至表皮金黃,倒出多餘的鴨油,反面繼續煎個2~3分鐘。

4.接著將煎好的鴨胸皮朝上(我還切了波特菇放在一旁),放入已預熱的烤箱烤10分鐘(喜歡熟一點就多烤個2分鐘)。

5.時間到,拿出來靜置10分鐘,利用熱度讓裡面的鴨肉更熟些,但又不會流失肉汁。

6.切片就可以看到那粉嫩粉嫩的鴨肉,連烤盤一起上桌,真是視覺和味覺的一大享受啊!

實在是一道無需技巧的美味料理啊!!


鴨胸準備中...

IMG_5526.JPG 

鴨胸下鍋,不一會就出了好多油!!

IMG_5529.JPG 

反面繼續煎個2~3分鐘(因為這塊鴨胸很厚,台灣的鴨胸比較薄可能不用煎太久)

瞧瞧那鴨皮也太美了吧!!之前有用其她鍋子煎過,但顏色沒有這麼均勻這麼美!

此時,鍋子也已經顯得非常油亮。

IMG_5531.JPG 

鴨胸搭配著波特菇一起進烤箱,好美的畫面!

IMG_5532.JPG 

鏘鏘鏘鏘~出爐啦!靜置10分鐘,讓鴨肉以餘溫熟透,波特菇翻面讓它們吸入滿滿的鴨肉汁。

IMG_5533.JPG 

切片就可以看到那粉嫩粉嫩的鴨肉,連烤盤一起上桌,真是視覺和味覺的一大享受啊!

鴨肉沾著盤內的肉汁就很好吃!

IMG_5535.JPG 


『清洗和保養』

吃完,鍋子也涼了(珐瑯鑄鐵鍋一定要冷鍋才能清洗!!!!!),

接著進到清洗的步驟

1.拿到水槽用熱水清洗(千萬不要用洗潔劑,不然會把養鍋的油脂洗光光,又得重新養鍋,也容易黏鍋),

2.將水擦拭乾淨,薄薄抹上一層油,記得抹去多餘的油,擺在陰涼處陰乾就可以啦!

(其實官網上說也可以不用養鍋,因為黑珐瑯內層一樣有上珐瑯,但我們如果不常用還是養一下鍋比較安心啦)

下次要用前,用熱水煮一下,倒去熱水就可以用啦!


看著閃閃發亮的鍋子,心情實在很美好啊!

(當然,這都要感謝溫尢對我的支持啦!啾咪~)

IMG_5566.JPG 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smine Kao 的頭像
    Jasmine Kao

    Jasmine。一家三。樂在生活

    Jasmine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