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廚房筆記。簡單又美味的蘿蔔糕】

IMG_5602.JPG 

蘿蔔糕對於住在臺灣的大人小孩們一定不陌生,

我更是從小就喜歡吃蘿蔔糕,

尤其喜歡煎得“恰恰”的酥脆感,

沾點醬油膏,一口咬下,外酥內軟,蘿蔔的香氣和甘甜混合著醬油膏的滋味,簡直是人間美味!

但是記得小時候,蘿蔔糕好像也不是時刻都可以買到,

偶爾會有叫賣車經過,播放著「來~喔!好呷ㄟ 粿又擱來啊!有偶貴(芋頭粿),菜頭粿(白蘿蔔糕),鹹甜粿,紅豆甜糕,油蔥肉燥粿....」

聽著這個聲音,都會很好奇那些粿的滋味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過年前,奶奶都會拿著在來米到隔壁米店請他們幫忙磨成米漿,

再拿回來拌料蒸煮(奶奶最常做的大概就是白蘿蔔糕,甜年糕和油蔥肉燥粿吧),

小小的廚房爐台上,架著大大的鋁製蒸籠,看著它冒著煙,聞著蘿蔔香氣,就覺得好期待,

更令人期待的是下鍋煎炸後的好滋味。

(寫到這裡,腦中盡是滿滿兒時的回憶,難過的是再也吃不到奶奶做的粿。希望我的孩子在長大後,記憶裡可以充滿幸福的滋味,讓她可以時時想念)


來波蘭兩年多,

嘗試煮過許多不曾煮過的料理(因為在台灣根本沒什麼機會下廚,所以很多的是第一次的嘗試),

這記憶中的好滋味當然也不可以錯過,

在台灣曾用vitamix做過純在來米的白蘿蔔糕,

在這裡沒有那麼威的機器也買不到在來米,只能用台灣帶來的在來米粉做,

試過幾次不同的配方,

覺得這兩次用carol老師的白蘿蔔糕配方,越做越有心得,也很容易成功,

所以就來記錄一下,我稍微改過的配方,

雖然純白蘿蔔糕可以吃到濃濃的蘿蔔香,

但總覺得在來米粉有點點味道,

希望可以透過增加其他食材來豐富蘿蔔糕的香氣,但又不失去白蘿蔔香。

IMG_5599.JPG 

瞧瞧著光滑嫩白的肌膚,叫人怎麼能不愛呢!

好,廢話不多說(那前面還說那麼多XD),就來記錄一下我的製作過程吧!

[蘿蔔糕]

*材料:

a.白蘿蔔削成絲700公克.清水500公克

b.在來米粉300公克.清水300公克

c.中小型乾香菇5~6朵,洗淨泡溫水備用,波蘭小香腸5~6根(可以培根,香腸或肉末取代)

調味料:鹽1.5茶匙.白胡椒粉少許(可增加香氣)

*作法:

1.熱鍋加少許油爆香香菇末和香腸丁。

2.加入白蘿蔔絲(也可加入少許紅蘿蔔絲).500公克清水和白胡椒粉,將白蘿蔔煮到軟化(變透明),便熄火(因為我的是電爐所以有餘溫)。

3.在來米粉,鹽加300公克清水攪拌均勻,倒入鍋中開小火不斷攪拌至粉漿變透明(我利用餘溫攪拌)。

4.將粉漿倒入已抹油的玻璃容器中(之前因為怕黏所以都先鋪一層烘焙紙,但其實抹了由的玻璃容器在蘿蔔糕冷卻後也很容易脫模的)

(我的大約是八寸再加一小條烘焙用長行鋁錫盒,分兩次進電鍋蒸),在表面噴點油刷平表面,防止水分滲透,也可使粉漿更為扎實。

5.在電鍋內放入蒸架,放入蘿蔔糕粉漿,外鍋倒3杯水(至少蒸30分鐘),跳起後燜20分鐘。

6.將蒸好的蘿蔔糕取出放涼即可煎來吃喔!

 (剛蒸好的蘿蔔糕會很軟,放涼後就會變硬,可以晚上做隔天吃)

IMG_5597.JPG 

自己做的蘿蔔糕真的很好吃,一邊切著蘿蔔糕,聞著那濃濃的蘿蔔香伴著香菇的香氣,實在太滿足了!

IMG_5598.JPG 

不誇張,我可以連續好幾餐吃蘿蔔糕加蛋,配一碗蔬菜湯!

這真是簡單又幸福的好滋味啊!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Jasmine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